2005/06/24

這是什麼世界 (part 3)

有學生實驗亂做就算了,還有學生連code都還得等老師寫,而且寫好了code學生還不會用呢!哈哈~

這是什麼情況呢?就是有人→ 實驗架構,老師想的,實驗程式,老師寫的,實驗分析,老師做的,最後就連論文都還要老師幫忙寫~ 天啊!這是怎樣啦!

反觀自己~
找老師討論實驗架構愛理不理,還得自己想,做後要下結論時,發現架講有瑕疵時,才又推推卸責任!更好笑的是,最後二個星期,老師才突然"了解"或說是"發現"到~原來我不是用實體相機做實驗,而是用自己"虛擬"出來的相機來做實驗!

實驗的程式自己coding完,發現跑出來的數據有問題想找老師討論,老師還不想看呢!整個進度就因為一個gamma的調整問題,延誤了一個多月,不能怪老師,因為他要幫另一個同學寫code,沒時間跟我討論,時間延誤只能怪自己觀念不夠清楚!

實驗的方法,自己看paper來決定,本來想搞個通用矩陣的!這個想法meeting時還被笑,結果後來要做結論時才發現通用矩陣是可行的,要我再做出來?天呀!誰還有時間呀!

很多問題,都是可以事先避免的,可是~老師忙著幫另一個學生寫程式、改code,沒時間跟我討論,就連我提出問題了,還是只用"講"的方式,我還得自己找出問題?怪了,就是自己看不出毛病才找老師呀!不然,我就繼續做下去就好了,幹麼找老師討論?

最好笑的是,他的第一個學生口試時,有口試老師提問題,那學生只要站在台上晃晃身體答都不用答,老師就會主動幫那學生口答問題,學生就負責站在台上笑,老師就負責幫忙回答問題(說真的,要那學生回答,她還真答不上來吧!因為整個實驗架構幾乎都是老師想的)。

而輪到我口試時,第一個打斷我報告的,第一個提問題的,第一個刁我的,不是別的人,正是自己的指導老師!看他上一場是怎麼"護"學生的,怎麼換我上場後,一直猛攻擊我呢?

這時,心裡想的是~還好實驗架構、程式、分析都是自己來的,要不然,還真答不上來呢!

這事兒,就笑笑吧!過了,就算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吉爸真是辛苦! 吃苦當吃補吧
我想也許學校像個社會的縮影
未來凡事還是得靠自己擔
一切的不合理 投機取巧 沒責任感的人
這些華而不實的表面功夫遲早都會被戳破
而過程能有收穫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兩年內學到的越多就是賺得越多 是不是這樣子呢?
研究所生活能跟你還有佑霖昀儒討論課業感覺真的很好
我想就算沒有老師在旁邊東叮嚀西叮嚀的幫忙做表面
甚至把路都給鋪好了
這樣子走來也比較踏實 學位也拿的實在 yes?
跟您共勉之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