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小孩好壞 之「跨海大橋」三件事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三個都跟跨海大橋有關的故事。

橫跨白沙鄉與西嶼鄉的跨海大橋是個風景很優美的景點,當然更是澎湖註明的地標。跨海大橋的四周有沙灘、有岩岸、有漁港、有暗流、漩渦及通梁大榕樹!來過澎湖的無不在這橋邊拍下紀念照!連阿輝伯更是在此題字,只是要就像個詩人般來段詩詞,像是蘇東坡來到赤壁寫下「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結果阿輝伯搞了一句「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麼美的景觀旁搞這東西還真煞風景!

一、

還記得第一次到跨海大橋是在小學畢業旅行的時候,當時跟班導師和班上二、三位同學徒步來回跨海大橋!
現在想想當時的橋面很窄,不像現在的橋面除了二邊設有人行專用步道,路面寬到可以同時讓四輛車並行都不成問題,而舊橋就單純的來回各一線道,中間有幾處會作的比較寬以供臨時避車用,而橋邊的護欄也相當破舊與簡陋,當時我怎麼會有那勇氣來回走完!

二、

第二個故事要從民國82年我讀高二的那時跨海大橋因為年久失修而斷裂坍塌開始講起!橋坍塌後白沙鄉與西嶼鄉頓時失去所依賴的交通橋,國軍在此時隨即在這斷裂的橋間搭起臂力橋,暫時提供臨時且有限的交通,所謂的有限的交通,指的是此臂力橋只供單向、並限制戴重的通車!(不過國軍的臂力橋理論上應該至少是可以提供戰車通行的!)

還記得臂力橋尚未搭建好時,在馬公讀書但住西嶼的同學就得找馬公市親人或是同學家寄住,再不然就是得搭船通勤!(那時我家也讓一位住西嶼的同學寄住了一段時間!)

當時得知臂力橋搭建好後,和班上幾個男同學便計畫要來個夜遊,打算挑戰一下這座新搭建好的臂力橋!同時大家並合資去租了幾台FZR讓有女伴的同學有機會耍帥一下嘍!

於是我們一群人放學後,該補習的去補習,沒補習的就留在學校圖書館,晚上9點準時於校門口集合!然後,一群人就這麼狂飆到通梁準備過橋!來到臂力橋前,看到橋上方有管制車向的號誌。在這頭等了一下時間後,號誌轉綠燈後大伙一群人就這麼騎上臂力橋了!

舊跨海大橋原本就只是供雙向的二線道寬,而在用臂力橋搭建的斷掉的部份則只有一線道寬!而且上橋後,才發現臂力橋更驚人的是騎在橋面上時居然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海!這怎麼說呢?想像一下,臂力橋是由一堆X字型的鋼架前後組成!因此整個臂力橋組上下左右四面都是成現X字型樣,只有底部會再鋪上鋼片好讓車子能從上面開過去!而且這底部的鋼片並沒有把整個底部給鋪滿,必竟車子的行徑並不會占滿整個路面,所以只有輪子會行徑的部份與中間有鋪上鋼片!只是這在開車的角度來看可能還好,但騎機車時其視線就夠嚇人的,那種感覺有點像是騎在獨木橋上的感覺!

不過人多就是會讓人不自覺得充滿神力,興奮與剌激的情緒大於心裡害怕的心情,就這麼衝過橋到西嶼繞一圈後再衝回馬公!而在那次夜遊不久之後,在某天又有機會再到臂力橋,來到現場可以見底的橋後才驚覺自己那時怎麼那麼神勇!

三、

之後,新橋的改建工程繼續進行,橋由二岸邊開始從沿岸往海中央建!一直到我高三那年新橋終於完成!第三個故事就發生在新橋通車之後。

瘋過臂力橋的我,當然得在新橋正式通車後來造訪一下嘍!和幾個同學相約下午曠課,一起來新橋巡視看看!有騎過舊橋的人在騎上新橋的那一剎那就能深刻體會到新橋的寬與穩!而在一旁的舊橋也開始進行拆卸工程,舊橋即將進入歷史!

騎到橋中間,看到唯一與舊橋的交會處的那段舊橋還沒拆,停車下來在旁邊看一看舊橋最後一眼!突然才發現一直以來都沒有在舊橋上跟它合照過,心想舊橋正在進行的拆卸工程,唯一與新橋交會的這段,是我們最後一次站上舊橋的機會。等拆完後,就再也機會"站上"舊橋了,於是到橋邊看看有沒可能過的去,新舊二橋間雖有段距離,但應該不難跳過去!然後,我們幾個人就這麼接連跳過檔牆來到舊橋,並留下一張大合照!


ps.照片裡的左下角即是這段舊橋的斷點,照片的右邊可以看到新橋。

幾天後,新聞報導在拆橋工程中有怪手連車帶人掉到橋下不幸罹難!我們幾個同學才驚覺在幾天前我們幾個就這麼跳上舊橋的行為還真要不得!

3 則留言:

Yi-Kai 說...

舊照片很小~看不清楚...
那個是你呀?依照體型...因為差距太大看不出是哪個?依照髮量...哇~影中人的頭髮都很茂密耶!所以~~~哪個是你呀?

A-Chi 說...

to. yikai
這張舊照片是我這趟回澎湖好不容易才找到的。
依體型,我當時的體重大約是現在減20kg,所以妳就回想一下我大一時的身材,差不多的那個人就是我!
依髮量,高中時期的課業壓力遠比不上碩班時或工作後的壓力,所以看髮量是不準的!
結論,看裡面那個最帥就是我了!

Yi-Kai 說...

嗯~~最帥的...
問題是我找不到裡面有任何一個是帥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