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阿吉廚房 - 照燒雞肉

照燒是我蠻愛的一種食物料理方式,照燒的食物也都很好吃,不論是豬肉,牛肉或是雞肉都很合適照燒的料理。而且照燒的食物吃起來帶點甘甜味,而且又能保有原有肉汁的香甜,肉咬起來也不會柴!在外頭隨便吃個什麼照燒肉,少說也得花上100元才吃的到!
所以要簡單點的就去超市買瓶照燒醬,就能在家自己料理!當然,在阿吉廚房裡,要教大家的不是用外頭買的照燒醬來料理,今天是要教大家自己調配自己專屬口味的自製照燒醬!

材料:
醬油 約30~50cc
味醂 約30cc
酒 約20cc
薑末 少許
蒜末 少許
辣椒 少許
糖 約1~2大匙
雞塊 約半隻雞

方法:
1. 照燒醬調製,其中醬油、味醂、酒、糖可依個人口感增減,要偏鹹或偏甜都行,其中辣椒是我個人喜好加入的,一般的照燒醬是不會有辣椒的
2. 調製好的醬汁醃肉約30分鐘即可(若要讓肉更入味可以再半小時後,攪拌一下肉後再醃上30分鐘)
3. 進烤箱前,烤箱先預熱10分鐘。烤盤抹油後,即可以將烤箱溫度提升到150~200°C後,放入燒烤。約10~15分鐘後,拿出來翻面,再烤10分鐘即可。其中請注意,肉的厚度會影像肉的熟度,所以第一次拿出來翻面時,請特別注意肉的熟度,如果夠熟了(約7分熟)那第二次只需再烤個5分鐘即可關掉,用剩下的餘溫即可把肉悶熟。如果肉不到5分熟,那第二前就得烤上10分鐘才行,然後關火再用剩下的餘溫悶肉
4. 要讓口感更升級的方法,那就是保留些先前調製好的照燒醬約10cc,待要用餘溫悶肉前,取出烤盤再加入醬汁後,再悶會更好吃呦!我的密技就是會用保留的10cc照燒醬加入一些些的辣椒(依個人口感調整,喜好吃辣的人可以加辣些),如此烤出來的照燒肉會些微帶點辣味,口感會更升級呦!

醃肉時請注意要所有肉都有均勻醃到醬汁


照燒雞肉上桌啦~



後記1
個人style的照燒醬比例得練習個幾次才拿捏的準,一個比較通則的比例是糖:味霖:醬油 = 1:3:5,第一次可以先這麼抓,而後第二次再依這比例去增減或是再加入其他味道,例如我加入辣椒帶出些微辣口成也不錯,另外可以加入其他如洋香菜之類的調味食材,讓口感更多元化,看是要東西亞口味、印度風味或是義大利風味等都行!創意自己來嘍!最後,在吃的之前還可以加入少許的檸檬汁,也會別有一番風味呦!
後記2
當然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烤箱,沒有烤箱的也可以用瓦斯爐小火慢煎!而且用煎的時候加入奶油,煎出來的味道、口感也不同於烤箱烤出來的!我二種方式都有試過,所做出來的料理,味道口感上差異不會太大,只是用烤的方式,比較能逼出肉裡多餘的油質,會比煎的健康些!

2 則留言:

Yi-Kai 說...

請問~你開葷了嗎?老婆小孩又不在新竹~你煮什麼照燒雞肉呀?

A-Chi 說...

to.yikai
我沒開葷!吃素還是可以為心愛的人料理吧!這色香味具全的照燒雞可是給我家瑋娘跟瑋瑋吃的!這就是所謂的一人煮二人補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