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客觀嗎?

前陣子新聞最喜歡用「馬上...」的字眼,搞的我很不舒服!心底反到是在想台灣那麼多新聞從業人員裡,那麼多新聞系的老師與學生,有多少人是真正客觀的?

誇張的是前幾天居然有一則看到毛毛蟲而頓生信心的新聞,是怎樣要不要順便拿來那個看魚逆游而上的故事來給大家勵志呢?

只是大多數帶有顏色的新聞台刻意炒作的新聞看起來就讓人很不舒服了,還記得不久前油價漲的兇時新聞台是怎麼報導的嗎?再較更久前,綠色執政時油價調漲時,新聞台又是怎麼報導的嗎? 「 油價比比看 」怎麼同樣都是漲價,二年前一次調漲2元時的標題是「超貴!油價漲2元」,這次漲4.5元時卻只用「汽油可能只漲4.5元」來下標,新聞台的用詞遣字還真讓人ooxx

我從網路上google找到的一些相關數據:2006年4月(二年前)當時95汽油每公升25元,而2008年6月(去年)95汽油每公升36元,是怎樣扁政府25元漲2元就喊超貴,而馬政府漲4.5元到36元時卻用"只漲4.5元"的字眼。不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差異!

這天知道了一個蠻有意思的網站介紹給大家來看看「 新聞總覽 | News Rumble ! 」,裡面比較同一家新聞台、報紙、雜誌等,針對相同(類似)事件在綠藍二個不同時期的報導方式做比對,我選了幾個我印象比較深的給大家看看:
農業產品滯銷事件 」- 為什麼扁政府在蕉農賣不出去時就檢討為何政府沒作為,要政府做什麼?而現在馬政府的柳丁農也賣不出去的同時,卻反用鼓勵的方式要大家多採購,別只會罵政府,等收購、等錢從天上下來?
學校-學生嗆聲事件 」- 原來嗆扁叫有勇氣,而對馬英九嗆聲的建中學弟時卻反說馬總統修養好?是怎樣只檢討扁為何被嗆,卻不檢討馬英九為何被嗆咧?
軍方-你是我的巧克力事件 」- 為何阿兵哥對扁總統喊你是我的巧克力就被媒體寫成拍馬屁,而現在阿兵哥對馬總統喊我愛你卻啥事也沒有?是怎樣總統就只能被愛而不能當別人的巧克力嗎?
…還有很多其他比較的新聞,有興趣的自己上去看看!

最後,突然想到去年那陣子新聞台很愛炒但馬上就不炒的「活不下去系列」話題新聞,其中讓我印象較深的那則嗆陳水扁說他早餐店生意不好快活不下去的屏東縣方華雄(事後民進黨察証他是屏東縣國民黨部副主委),不知他現在生意是不是馬上有比較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