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深圳 雜記


在台灣,大部份的人對大陸都沒有什麼好感,除了還懷有那些舊時代情感的人之外。有太多原因讓人無法很客觀的評斷、看待或是面對這塊土地。

由於工作的關係,在這短短半年多的日子裡,我已出入大陸三次,到目前為止總計的停留時間已長達一個多月。

前天跟這的工程師聊天時,他們問我:「聽說台北那邊在搞台獨呀(其實是倒扁)!?怎麼這麼不像話,那天過去鎮壓才行」。就像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一般,這邊的人從小就被教育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是不可分割的。就我所接觸過的人去了解,至少大陸這邊的人從上到下,沒人認為台灣不是他們的。

但台灣呢?我以我主觀的客觀角度來看~台灣在這方面似乎無法同心!到底是統一好呢?還是獨立才對呀?若是說要統一,那還得考慮是要誰統誰吧(有誰願意讓台灣被統一?)!不過有點矛盾的是,即然會提要統一不就表示之前誰也不曾統過誰嗎?不然幹麼一直想要去統一對方。所以問題來了~即然之前誰也不曾統過誰,不就代表各主各的政嗎?那麼幹麼還需要獨立呢?

今天台灣那群藍的還在那一廂情願的以為能跟這裡的人進行"友好合作",殊不知大陸這邊的人心底背後在想些什麼。從鑑古知今的角度來看,「國共合作」之後準沒好事發生!

而那群綠的在執政六年的時間裡也沒好到那去,似乎還搞不清自己已經是執政黨,還老提什麼228…(這跟那群還懷有中國大夢的人有什麼二樣),過去的都過去了,為什麼不向前看呢?

就以我出差的這個具有規模且被積極開發的城市-深圳-而言,這個塊被規劃出來的經濟特區有多大~你想像信義區之於台北,就相當於深圳之於廣東。但台北的信義區有多大,台北有幾個信義區?但人家這邊一個深圳市的大小就比整個台北市還來的大,更不用提廣東省或其他沿海城市的其他經濟特區了 。

在台灣綠藍還在那爭權奪利的同時,大陸這邊更積極的用各種方式想要來取代台灣科技產業在世界上的地位,台灣若還在那瞎搞的下去,不站穩腳步挺起來的話,台灣的未來讓人不敢想像會是什麼情況!

附帶一提,很多人對大陸的印象還停留40、50年代那般落後吧!這句話說來沒錯,但只對了一半。大陸內地裡落後的地方還相當嚴重,落後的程度跟你想像中的落後,不會差太多!但這句話也錯了一半,現在大陸沿海的城市一個個的發展起來了,它進步的情況、發展的速度,遠超乎你能想像。

這照片是從我辦公室窗口拍出去的一棟商業大樓!下面那看來是公園的是深圳市政府廣場前的一小塊"綠地"。大陸這邊地多且大,綠地規模不夠大的話是稱不上"公園"的!這下想到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算是"森林"公園嗎?... ... 一.一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去過大陸沿海城市~廈門,
不過倒是沒有留下什麼好感,
去那裡就像台中市一樣的高樓林立,
不過人民的水準真是亟待加強,
這就是我對大陸人和大陸的印象嘍!

A-Chi 說...

還記得三年前去北京人民大學參觀時,一群女生在出女廁時,都是一臉驚恐的表情~想不到在學校這種應該比較高文化的地方,還會有上廁所不關門的情況!

在深圳這邊,就我目前所去過的地方,還沒遇上這種情況,至少在男廁是還沒看過,也許試著去女廁瞧瞧~搞不好還是會有不關門的情況吧!

Bruce 說...

先生憂國憂民,令我敬佩。大陸,台灣,都屬我中華大地,如今各主其政,黨派政治斗爭也。
Sorry, I use software for changing simplified Chinese into Traditional Chinese.

A-Chi 說...

這位明州白衣,你的意思是~大陸,台灣,都屬我中華大地,這點我還算小認同。

不過我得提醒你一件事~台灣並不曾屬於"中華人民共合國",到是大陸才曾經屬於"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