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生活大不易

話從那天阿媽突然問我,要有多少錢才算是有錢人這句話談起!

我還真不曾想像自己會是個有錢人,只希望在未來的生活裡口袋能夠不"緊"那就行了!不過,再想想要是能夠一輩子口袋不緊,那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了!

先講退休金好了,要多少退休金才算夠?

假設50歲退休,預計要準備20年的退休金,那大約要存上多少呢?假設1天3餐跟其他雜支算500元好了,那麼一個人20年的退休金得要存上360萬元!
(天呀!假設一個月的薪水有5萬元,那也得不吃不喝存上6年才有360萬元!)

再來,總會得加上親愛的枕邊人吧!剛才的360萬元得再乘2,等於720萬元!
(這下子得不吃不喝存上12年,才有720萬元)

到這裡720萬元,還單只是計算到二個人在50歲後的退休花費!

然後,總得有房子吧!現在台灣的房子還真的是貴到讓人買不起,想在市區要有一層小公寓或是鄉下的小透天好了,沒有準備個800~1000萬是買不起了!
(取平均來算900萬元的話,還得再不吃不喝工作15年...)

這下子破表了,因為剛才的12年再加上房子的15年,就已經27年了。我現在32歲,27年不吃不喝的工作後,我已經59歲了!

這下子怎麼玩?還有小孩子沒算到咧!養一個小孩子到大學畢業要花上多少?
大學:一個學年註冊費12萬,外地的住宿費8萬,還有生活費12萬,再加上電腦等其他開銷,讀完4年大學最少花上150萬元。
高中:能考上公立學校的話,3年花上10萬元。要是私立高中的話,3年就得花上30萬元。(150萬+30萬=180萬)
國中,小學:9年也得花上30萬的學費。(180萬+30萬=210萬元)
幼稚園:私立幼稚園3年下來,最少也得花上15萬元(210萬+15萬=225萬元)

為了這225萬元我還得再不吃不喝工作4年時間。

以上還不包括,我買台車子,或是家電用品等其他生活開銷,要知道現在的家電除了大同電鍋外,沒有幾樣是能用上10年不會壞的!還有那小子可能還得上安親班、補習或是學些東西等的花費。

所以,最基本我得有720萬的退休金,還有900萬的房子,及225萬的教育金。這些加起來就已經有1845萬元了!天呀!這筆數目我至少得31年裡不吃不喝才有辦法存到!

不能再精算下去了,不然,我還真不敢想像在這不吃不喝的31年裡我得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才有辦法去存夠那筆天文數字!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樣算下去要當個有錢人真得很難,光是靠一份死薪水,我想一輩子也當不了有錢人,這樣我有點認命啦!雖然我不太看重錢,但也不想一輩子沒辦法有錢,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毛錢,我想這樣就可以活得比較自在一點,即使沒錢也可以活得快樂一些。

匿名 說...

這年頭想當有錢人,除非本來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或是娶個/嫁個有錢的老婆/公...比較有可能!
雖然這樣講有些偏激,不過現實社會就是如此吧!看有幾個是真的白手起家的?就算是有,那也是少數...多數什麼小老闆很成功很厲害的,哪個不是家裡出資贊助?如果今天是微風的女兒或媳婦,誰也都能自己設計飾品出來賣...你說是吧!
不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像阿媽說的...珍惜現在所有,活的快樂囉!
雖然我也是一天到晚想當有錢人...繼續作夢比較快~

A-Chi 說...

to. 阿媽
妳說的沒錯,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一毛錢。自從經濟獨立後,就會斤斤計較每一筆開的開銷了!錢,該用則花,不然則當省則省之!

A-Chi 說...

to. yikai
也是啦!想有錢,除了努力賺錢之外,就是努力省錢嘍!只是就我個人而言,花的都是大錢,省下的都是小小小錢!唉!錢真難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