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合理的要求是訓練 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手頭這份工作做了一年了,從報到的第一天至今不曾有人訓練過我什麼,所有東西得自己去學著看懂,心想這樣子雖然會很累,但卻也希望可以藉此紮實的練功,但看code總是花時間的,很幸運的是~報到的第一周就被告知接下來要準備一系列的報告!問題是要從一堆的公式裡去找出其演算法公式是有一定難度的,必竟前人並沒有留下任何的資訊可供參考!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沒日沒夜的看code,並準備每星期一次的報告,一直到3個月後我新人考評結束前,終於把前人的演算法表列出來!

忙碌的八月也是這麼一回事,六月底時突然被要求去竹北supprt公司轉投資的公司,因此大約那一個月的時間裡我是天天跑竹北support其他部門幫忙點sensor及porting driver,就在七月底的一次周報時再被告知,有客戶即將導入試產,要拉我回來寫產線測試用的程式-補OB值、補壞點及對焦程式,三個AP給我2星期的時間完成。在完全沒心裡準備的情況下,就這麼又被拉回新竹上班,從此又開始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果不所以然在2星期的deadline時我只完成對焦或補OB值二個AP,心想這下掛了,客戶的試產該不會就這麼卡在我這邊吧!不過所幸當周跟客戶開會時,客戶告知備錯料件,試產得延後2周,我也因此得到2周的時間可以把最後的程式補上!

所幸在最後一周把AP寫出來,雖然在產線時一度出了狀況,不過也有驚無險的讓工廠產線順利走下去!只記得那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有9成的時候下班時全公司只剩我一個人,那種感覺還真讓人覺得無力與孤單!

上星期的周報,再度被突然告知有新的任務,而且已經答應大老闆會在10月5日完成,也就是說這個任務的deadline是下下星期,我得要如期porting好一片新版子firmware並交給長官去給客戶demo...

在這邊不管你手頭上是否已有任務,隨時還會被assign新任務,並在告知的同時也幫你壓好完成的deadline。主管為了討好大老闆也不管任務的難易程度為何,有任務接就是,老闆要一個月內看到東西,主管就說不用一個月時間,二個星期就可以搞定,反正被操的人不是他,每天傍晚一到還是換上便裝去運動散步,然後下班前會過來了解一下進度與狀況,進度順利的話會拍拍肩給你加油,要是出了狀況卡住了,放1000個心他也不會多關心你或是幫忙想處理方式,而是給你一個眼神然後留下一句"自己看著辦",接著轉身他就下班了!

在這裡做事情怎麼有點回到當兵時的感覺,「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不過工作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太順手的工作會覺得自己不長進,壓力大的工作又會覺得老闆不是人,還會安慰自己說錢賺那麼多有什用,生活有品質才重要,再換一份較易上手的工作,然後不久後會覺得自己怎麼這麼不長進...如此沒完沒了的惡劣循環下去。

麼除非有天自己當老闆,不然永遠是得看主管的臉色!所以說我還得再磨練下去,直到那天我接到新任務時不會再"挫手"為止,如此才算是完成訓練!記得「男人的牙齒是用來咬緊牙根的!別像娘們動不動就只會報怨!」以上第一句是我當兵時連長在我進入特遣隊時跟我說過的話,上第二句則是我補上的!
這輛是我當兵時台灣陸軍最為熱血的M41戰車(同款)(照片取自http://www.l-team.idv.tw/S-Report/S-Report-31.htm)

ps.上上星期一位才27歲的同事,不知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還是抗壓力太差所導致?就在辦公桌前腦血管爆裂中風了!還好即時送醫,目前也平安順利的在家靜養回復中!只是這沒人性的公司也沒什麼關心與問候,在得知同事中風時居然不是關心病情,而是提醒記得要請病假...!你說面對這要錢不要命的公司該怎麼辦才好?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抗壓力這一個名詞真的給現代人好大的壓力唷!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你說那個中風的工程師抗壓力差我就覺得很難過...就算精神上抗壓力強的人身體也會有難以負荷的時候...外表越是看起來抗壓強的身體搞不好都拍了了...就像以前我也很努力硬ㄍㄧㄥ就是怕被灌上抗壓性差的草莓族,結果咧!沒賺多少錢,身體還得要花上一兩年才能恢復...
唉~你們那沒人性的公司,你還是好好保重身體!多補充維他命...熬夜要補充B群喔!保重!

A-Chi 說...

to. Yi-Kai
抗壓力差是我對該同事的部份認知與理解,當然抗壓力的強弱並不等同於身體狀況的好壞。

我更相信每個人當工作壓力無限制增加時,總會有受不了的時候!

學著適當的調整自己的情緒就是了!

最後,也謝謝妳的關心!我會保重我身體的!

匿名 說...

我堂哥的同學最近也年紀輕輕中風了!
感覺跟你同事的情形很像!
真是恐怖耶!你也保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