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MiG-15 vs F-86

相信很有男生小時候有會有過飛行的夢,我小時候也會喜歡戰鬥機,算是個小小軍事迷!這天看了Discovery Channel正在介紹這兩款在第二次大戰後蘇聯與美國當時最先進的二款戰鬥機!所以就把節目內容所得記錄下來嘍!(難得看電視還會邊做筆記的,有興趣的稍微看一下下吧!)

MiG-15 (米格15) >>>>>> >>>>>> >>>>>>



MiG在當時是突破性的噴氣式戰鬥機,掛戴著由英式離心式噴射發動機改良的寧式發動機(VK-1),然而最為讓人驚艷的是它突破傳統的後掠翼(swept wing)設計,此一改良設計讓MiG-15有著極佳的爬升率可以輕易的甩開身後的戰機!而且配備的H-37(37毫米加農砲)與HC-23KM(23毫米加農砲),更可造成敵機致命的傷害。

想看MiG-15的話,岡山軍機展示場裡剛好有一台,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親眼看看它!(MiG-15在台灣)

F-86 (軍刀機) >>>>>> >>>>>> >>>>>>



韓戰時間,美軍的第一代噴射戰鬥機F-80和F-84在韓戰完全檔不住MiG-15的攻勢,逼使美國把這當初定位為美國領空巡航機的F-86拉至韓國戰場和MiG-15相互較量!當時F-86由於機身較重所以其飛行速度略遜於MiG-15,且其配備的六具機槍雖然有更先進的鎖定系統可以遠遠就發射攻擊,但Browning M2 .50 (白朗寧 12.7毫米機槍) 口徑實在也遜於MiG-15。(曾有MiG-15被擊中200發後沒被擊落,依然順利降落送修,並在不久後又再度升空執行任務的記錄!)
不過F-86在機翼上極佳的設計讓戰鬥機在滾轉率、迴轉性能、控制性與運動敏捷性(*)上卻遠遠優於MiG-15,因此二機在纏鬥時F-86反而占有較大優勢!

(* )這二台分別都是蘇聯與美國的第一代噴射戰鬥機,也都突破了音速的飛行。而在那樣的速度下,一般飛行員是承受不了的!因此MiG-15的飛行員得在飛到一定的速度後,不得不被迫降低高度與速度,如此即失去MiG-15高速的優勢,並曝露出自己的缺點!而美軍同時研發出抗G力飛行裝可以幫助飛行員不至於產生黑視或是昏迷,因此可以保持即佳的身體狀況來操控戰機!

延伸閱讀及相關參考資料:
MiG-15 (1) (2)
F-86 (1) (2)
swept wing
可變式後掠翼
韓戰空戰探析──米格15對北美F86 (1)
韓戰空戰探析──米格15對北美F86 (2)

圖片來源:
MiG-15F-86

沒有留言: